旅遊局香港專車人員:任務艱難冀助居民盡快回澳
閱讀量: 2,655
出版: 2020-04-23 16:36
更新: 2020-04-23 16:47

攝影:蔡少民

歐美等國近兩個月出現新冠疫症大爆發,特區政府呼籲在外國的澳門居民與留學生盡快回澳,但由於歐美等國只有到香港的航班,而香港有入境措施限制,因此旅遊局協調其他政府部門,派出專車到香港機場禁區,直接接載他們回澳隔離。

參與專車任務的旅遊局公關督導員李梓浩分享是次任務的經驗感受,他指可以想到一個澳門居民在外國航班飛了十多個小時,到香港機場落機後仍要再等三四個小時,前後可能長達十五個小時才見到一個工作人員出現。他入到機場禁區時,他們的眼神是很無助,好像看見一個曙光,終於有人來救他們。

李梓浩指,在機場禁區是沒有辦法供應食物與水給準備回澳的居民,居民們一直的等待是很痛苦,但其實每次五十人分為三四部車,不是一件迅速可以辦到的事。他們需要分批確認每個澳門居民的身份證,以及了解他們的情況,才能安排他們上車,亦不像乘巴士般能即時開車出發,曾經有居民上車後由於等候太久而憤然落車離開。

李梓浩自己試過被人當面罵,面對粗言穢語罵,李梓浩當刻了解他的心情,亦不會感到憤怒或被牽動情緒,只是希望他冷靜下來返回車上,希望他諒解這次任務的工作難處。

這次任務自己學到很多東西,日常自己亦有參與不同的接待工作,但這次在處理危機時,特別作為前線人員在場面的控制處理、人流的管理、兼顧各人情緒等也是很好經驗。

他回憶參與這次任務時沒有思考太多,亦了解當中的風險,心理壓力非常大,每次出任務也會告訴自己,要一次比一次小心,因為確䂦的風險越來越高,但既然已經接受這項任務,便要做好這件事,好想盡快助居民回澳門。

另一位參與專車任務的旅遊局技術輔導員布家豪指,在旅遊局工作這麼久,也是首次在夜間到外地執行任務,這是很難忘的經歷,過程中也算順利,到香港時可能人數較多,在核對名單時有小許手忙腳亂的情況,但在大家合作下完成任務。曾經有同學問為何要等這麼久,他也會跟同學說,這是為了讓他們能返回澳門,安撫他們情緒。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