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澳合作會議順利舉行
閱讀量: 1,382
出版: 2019-01-14 16:46
更新: 2019-01-16 01:28

2019年深澳合作會議日前在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及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率領雙方官員出席。雙方認同保持務實友好合作,持續完善合作機制,鞏固重點的項目成果,繼續穩步推進經貿、會展、文化、青年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拓展特色金融、法律合作等新範疇。崔世安和陳如桂共同主持會議並分別發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通報了近年深澳合作重點工作的進展情況。

崔世安在開場發言時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繼續深入學習「改革開放40周年」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時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早前的重要講話中肯定了澳門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獨特地位和澳門同胞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親切關懷。

作為經濟特區的深圳,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同樣具有獨特的地位,「深圳速度」、「深圳模式」在改革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澳門和深圳長期保持着友好合作關係,兩地交流頻繁,在當前的關鍵時期,雙方共同舉行深澳合作會議,將進一步推動兩地政府用創新的思維、開放的心態,積極促成開放互動、協同發展的合作新格局。

他又指,他去年6月再次到深圳訪問時,對深圳積極推動在科技和創新領域的發展印象深刻。一直以來,深澳兩地在經貿交流、會展合作、文化往來、青年創業和公務員互訪等領域,已建立了堅實的合作基礎。特區政府希望借助深圳在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優勢,繼續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努力和貢獻。

陳如桂在會上指出,深澳長期保持非常密切的合作,通過深澳合作會議等系列制度安排,兩地在經貿、科技、文化、青年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合作成果,有力促進兩地經濟的發展,惠及兩地市民。

他又指,這次深澳合作會議,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推進的重要時刻,以及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新起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他相信通過這次會議,深澳將在大灣區建設的新機遇下,謀劃好兩地合作的新願景、新項目、新平台,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更好抓住大灣區的機遇,推動兩地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為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崔世安在總結會議時,對深化新一年的深澳合作機制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是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機遇期,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第二是發揮好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第三是鞏固基礎,深入推進青年、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第四是先行先試,推動制度和政策創新。

會後,深澳雙方簽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律合作安排》、《澳門青年到深圳實習及就業項目合作框架備忘錄》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備忘錄》。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丁雅勤、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法務局局長劉德學、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守信、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勞工事務局代局長陳元童;深圳市政府秘書長李廷忠、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佳晨、市港澳辦主任蔡穎、市經貿信息委主任賈興東、市科技創新委主任梁永生、市文體旅遊局局長張合運、市法制辦主任胡建農、市新聞辦主任韓望喜及市金融辦副主任王新東等。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