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代表
點讚「一帶一路」倡議
閱讀量: 1,144
出版: 2019-01-31 14:00
更新: 2019-02-01 00:36

【新華社訊】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召開之際,第三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1月24日在此間舉行。與會代表紛紛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沿線及有關國家互聯互通合作,為更多國家合作共贏提供良機。

主辦方代表、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致辭中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領導人面對世界大變局提出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人理解世界的眼光和智慧,引發了世界範圍內的廣泛關注。這一論壇的目的,是為了增進理解,擴大共識,更好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共享經濟全球化成果。

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黃勇在會上介紹,在過去一年裏,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超過60個。迄今為止,在這一倡議框架下,中國已同122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0份政府間合作文件。

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奧爾加‧阿爾加耶羅瓦在發言中說,感謝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於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做出的貢獻,這對沿線國家發展以及促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非常重要。

在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弗蘭克‧範龍佩看來,「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可持續發展的互利共贏原則,也是一個分享各種寶貴經驗的平臺,其發展空間非常大。

突尼斯地中海組織絲路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薩赫比‧巴斯利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路」,是通往繁榮和發展的高速公路;而「帶」,則有點像國家發展的「安全帶」,相信中國能夠通過這一倡議為沿線各國帶來穩定、繁榮和安全。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奧托爾巴耶夫指出,中亞地區非常重視絲綢之路的概念,希望這一地理位置能夠帶來發展和成功。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長達雷爾‧雷京表示,馬來西亞將會繼續實施、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願景及更多項目。

印度尼西亞海洋事務統籌部部長盧胡特說,作為人口眾多的群島國家,印尼對基礎設施改善非常渴望。相信與中國的合作會有巨大空間,能夠幫助印尼解決一些發展難題。沙特阿拉伯投資總局局長易卜拉欣表示,沙特希望能更加融入經濟全球化當中,也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及有關國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波蘭前副總理格熱戈日‧科沃德科表示,中國提出要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正是解決方案之一,相信這會是一個合作共贏的好方案。保加利亞前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在發言中說,過去幾年裏,他看到「一帶一路」倡議實實在在的成果。現在全球面臨單邊主義及反全球化的危機,而「一帶一路」則提供一個讓更多國家共同參與、共同發展的良機。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種新的合作模式,希望在現有機制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沿線城市間的聯繫。「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2017年1月創立,每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在瑞士舉行。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