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高法院拒絕中央政府
為個別群體提供工作配額
閱讀量: 840
出版: 2019-01-31 14:00
更新: 2019-02-01 00:36

【新華訊訊】印度最高法院1月25日簽署法令,拒絕印度中央政府提請執行為所謂「經濟弱勢群體」提供10%的教育和政府工作配額的行政令。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中央政府提請為「經濟弱勢群體」提供10%的教育和政府工作配額的行政令與此前印度議會下院通過的一項涉及公民權利的憲法修正案有關。印最高法院在駁回政府行政令的同時還表示,將對這項憲法修正案的合法性進行審查。

1月早些時候,印度議會下院以323票贊成4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憲法修正案,計劃為「經濟弱勢群體」提供10%的教育和政府工作配額。隨後該修正案遭到普遍質疑。一些社會群體和機構認為,「經濟落後不能成為為就業和教育保留配額的基本原因」,並且該修正案與此前最高法院做出的憲法解釋相悖。

與此同時,印度反對黨也對該修正案提出質疑,認為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在全國大選前數月倉促推動該修正案是為了拉攏選民,而非為了有利於國家。不過,印度中央政府堅稱,該憲法修正案經得起法律審查,修正案的初衷是為了保障社會群體的公平公正。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