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轉差 歐洲央行推遲加息
閱讀量: 822
出版: 2019-01-31 14:05
更新: 2019-02-01 00:35

【新華社訊】歐洲中央銀行1月24日宣佈,繼續維持歐元區關鍵利率水平不變。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歐洲經濟前景缺少亮色,歐洲央行在未來繼續推遲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關於貨幣政策,歐洲央行的決策和上一次例會相同,除維持利率不變外,還決定其持有的到期證券的全部本金繼續進行再投資,以增加市場流動性。

為刺激歐元區經濟復蘇和推升過低的通脹率,歐洲央行自2015年3月開始實施購買政府和企業債券的計劃,以此向市場提供流動性。歐洲央行2018年12月表示,將於當月底結束債券購買計劃,但到期證券的本金會進行全額再投資,以保持市場良好的流動性和充足的貨幣寬鬆度。

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由於外部需求放緩以及一些特定因素,短期內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勢頭可能會繼續弱於此前預期。事實上,自去年12月的貨幣政策例會以來,歐元區一系列經濟數據均表現疲軟。其中,歐元區重要先行經濟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月初步估值創下四年多來新低。德拉吉表示,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持續存在,保護主義捲土重來,新興市場表現不如人意和金融市場存在動蕩的風險,這些因素拖累了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前景預期。

歐洲央行去年12月發佈的宏觀經濟預測預計,2018年歐元區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為1.9%,預期2019年為1.7%。與2018年9月的預測相比,這兩個數字均被下調了0.1個百分點。德拉吉當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們預計經濟放緩會持續較長時間,但衰退的可能性很低。」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央行可能會在今年3月份發佈新的經濟預測時,進一步下調對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發佈的分析報告預計,由於經濟增長乏力,歐洲央行可能要遲至今年末或明年初才會加息。德國商業銀行、巴克萊銀行等其他一些金融機構預測,歐洲央行加息會發生在2020年。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