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瑞權:有環保理念
沒有環保產業 一切都是空想
閱讀量: 3,918
出版: 2016-12-06 13:33
更新: 2016-12-06 22:23
d2%e7%ab%8b%e6%b3%95%e8%ad%b0%e5%93%a1%e9%ba%a5%e7%91%9e%e6%ac%8a

立法議員麥瑞權

澳門正構建成為一個宜居、宜遊的城市,但環保政策一直為人詬病。單是今年首三季,平均每日有1,420多噸垃圾需要焚化,人均每日生產2.1公斤垃圾需要焚化。垃圾焚化直接影響空氣質量,危及市民及遊客的健康。近年,澳門計劃落實措施希望達到源頭減廢,包括提出徵收膠袋稅,建築廢料要收費等染者自付原則。議員麥瑞權認為這個理念是「錯」的,並不是徵收費用就能減少垃圾。「收膠袋費,多少錢也好,都是益了超市及商舖,遊客來到,買東西回酒店食或買東西回自己的原居地,不因為你收了膠袋費,他就不要膠袋」。

要做到源頭減廢,麥瑞權認為,要從公民教育開始。「帶樽出去,好少飲樽裝水,飲自己裝的水,出去後,你去麥當勞或星巴克買咖啡,會比多些你,因他已經少了包裝費,就比多些咖啡你,這是鼓勵政策,但是公民教育開始」。麥瑞權認為,只要澳門居民增強環保意識,真正落實環保,遊客亦會自然跟從,他舉例「日本人站在紅綠燈,他不敢過,中國式過馬路的方式都不敢用」。

全澳每日收集的垃圾中,有近四成是廚餘。麥瑞權指出,不少酒店以低價推出自助餐,吸引消費者,但不排除會有很多食物被浪費。他認為酒店應訂出規定減少浪費食物。「食不完就收錢,訂定制度,但問題有沒有心去做,沒有,只有我希望開心你來,這些是成本,最重要你來,還是賭錢而且要輸。這樣不可以」。他又認為政府有責任作主導,使酒店有動力源頭減廢。「2020年賭牌續期時,你要告訴她若你不履行社會責任,計分的,分數不夠就不發牌」。

「迫他出軌,想買環保物料是買不到,所以唯有買不環保的物料」。麥瑞權認為,有環保理念但沒有環保產業的支撐,一切都是空想,他質疑政府的決心。「我們看五年規劃也好,歷年施政方針有幾多支持環保產業,可以回顧一下,若政府嘴上說重視,但實質上、支持上不重視,澳門環保哪有前途」。

麥瑞權承認,推動環保必需要有金錢支撐,他認為澳門不缺乏金錢,但必需「多做功夫」。他建議政府把環保產業結合文化創意產業。「建一間工廠把膠袋變成纖維,甚至把廢紙,自己變成創意產業,用紙皮做飾物給遊客」。他認為,政府訂定政策,帶頭實施,再推動身邊的人,慢慢覆蓋全社會做到環保。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