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錢以外的澳葡關系
冷待中葡紀念物不利平台建設
閱讀量: 7,673
出版: 2016-12-06 14:43
更新: 2016-12-06 22:21

b1

早前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行,總理李克強來澳主持,並宣佈多項利好消息,幫助澳門建設成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平台,一時間,中葡平台這個議題被吵熱,然而回想過來,澳門與前宗主國葡國的關係,真的很友好,從一些中葡友好紀念物的「待遇」,可見一些端倪。

澳門與香港最大的差異在對回歸祖國的心態有很大差別,香港不少人懷念殖民歷史,澳門則對回歸祖國歡天喜地,十多年來也印證了回歸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十多年的日子不長卻像是前輩子的回憶,澳葡政府留給澳門人的回憶真的不多,小記當時並未入行,但聽老前輩回憶,回歸前極差的治安,每天的爆炸案,他們在前線的驚險情況,甚至有幾位前輩在爆炸中受傷,讓一眾後輩慶幸不是生於澳葡時代。

其實澳門與葡國的關係有多密切,澳門人是心中有數,這一次大打「平台牌」,不外就是一個錢字,葡國的文化有多少留了下來?亦有多少澳門人知道澳門有一連串象徵中葡友誼的紀念建築物?這些建築在大家的日常生活當中,卻鮮有人知道它們的由來。事源澳葡政府由1993年開始至1999年,每年都會在澳門不同角落,興建一座或者多座紀念雕像,象徵彼此友誼長存。

從「融和門」開始,松山隧道口的「蓮花雕像」、兩邊弧形柱互相構築成巨大的鋼雕「東方拱門」、白鴿巢公園噴水池中央的「擁抱」、大三巴牌坊前的「女與狗」和「男女」、澳門國際機場轉彎處「乘風展翅」、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的「永遠的握手」、疊石塘山山頂的媽祖石雕像與新口岸對開的青銅觀音像等,也是葡方「聲稱」用作紀念中葡兩國的友誼。

十五年來的各個中葡友誼建築的命運各異,「融和門」牆剝廢棄、「女與狗」被政府搬離、「東方拱門」生鏽,這些紀念建築多年來盡管風傷與爭議,特區政府懶理「融和門」的廢棄,從沒有打算維修重開,「女與狗」被文化局以影響大三巴莊嚴性被搬走,至今去向未明。在人們眼中,從這一組紀念物中看不到友誼永固的特別情感,其實只是當年澳葡政府一廂情願的想法,從未得到中國與澳門的重視。

過去的中葡友誼,多少是葡方的一廂情願,現在卻因為貿易的原故,雙方再次走近,這當然是好的現像,但澳門政府的態度亦有需要改善一下。真正的平台不應該只著眼於利益,而是應該互相尊重、互惠互利,澳門政府冷待了這些友誼紀念物十多年,多少是一種無禮的表現,不論當年建設這種紀念物的動機如何,在現在也應該重新重視他們,最起碼進行修葺。希望擔任「平台」,卻不願意面對過去的殖民歷史,實在有點兒矛盾。

作者:黃紫晴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