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建設關係千家萬戶
按期完工與否考起特區政府
閱讀量: 3,589
出版: 2017-01-10 13:08
更新: 2017-01-10 22:02

b4

新城A區填海工程早前受港珠澳大橋沉管工程的影響,供砂出現暫缺的問題,得到廣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經恢復A區的供砂。缺砂一事看似小事,其實觸動市民神經, 新城一直是澳門市民的熱切期望地方,特別是A區,將來是要興建28,000個公共房屋單位,以回應市民對住屋難的訴求,然而特區政府每逢大型工程「必遲」的慣例,也令人十分擔憂,新城A區的填海與建設關係千家萬戶,將是崔世安政府餘下三年任期的重要工作之一,要按期完工並不容易。

澳門的土地奇缺,對任何發展也是相當的局限,更何況是找尋土地興建大量的房屋,但巧婦難為無米炊,需要中央的出手相助,澳門未來便有大量的新填海土地,政府將新城A區土地的主要功能調整為以公屋為主的居住用途,可提供公共房屋約28,000個單位,這是萬九公屋後特區另一個超級大型的建屋計劃,壯志籌籌,但困難之大,實在是可想而知,特區政府是否應付得來。

政府過往可謂逢工程「必遲」,離島醫院、中央公園、萬九公屋、氹仔碼頭、澳大橫琴墜道、輕軌系統,必是延遲超支,可謂沒有例外可言,政府多年來也沒有改善之策,在此情況下,要在十年內將一片大海變成可融納十萬人口的超級新城市,對任何政府而言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挑戰,更何況是澳門特區政府,能否如期落成,更是令人萬分憂慮。

政府過往的工程不斷超支、不斷延遲,能否從中吸取教訓,始有改善的可能。過去的例子,有一定責任在於承建商,但亳無疑問政府有監督與配合不善之責,例如政府在合約處理上處處被動,動不動被承建商告上法庭,一拖多年,將來在新城建設上會否重演?

新城建設不單是中央的大禮,更是涉及千家萬戶的生活,對整個澳門社會無比重要,不容有失,對崔世安最後三年執政的民望有一槌定音之效,政府不能再有所差池,必須規劃好這一個超大工程的建設,最低限度是確保填海的如期完成,相信只要解決好最難的基楚建設問題,整個新城已經成功了大半,但關鍵是如何做到,過往一直束手無策的工程問題,也未見特區政府有何新的妙計措施回天,難道就連工程建設也要中央出手相助?

作者:楊雪雲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