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保姆理念對政策錯
應重新檢討計劃滿足需要
閱讀量: 4,771
出版: 2017-01-17 17:53
更新: 2017-01-18 00:40

b3-%e8%ad%b0%e4%ba%8b%e8%ab%96%e4%ba%8b%ef%bc%9c%e7%a4%be%e5%8d%80%e4%bf%9d%e5%a7%86%e7%90%86%e5%bf%b5%e5%b0%8d%e6%94%bf%e7%ad%96%e9%8c%af-%e6%87%89%e9%87%8d%e6%96%b0%e6%aa%a2%e8%a8%8e%e8%a8%88

澳門雙職家庭眾多,但托兒額不足需求的一半,政府雖然多次強調沒有進托兒所不影響升讀幼兒班,但大部份家長仍然希望子女能進托兒所,提早適應學校團體生活,以及母親能夠投身職場,政府過去雖然推出社區保姆計劃,委託街總、婦聯和明愛開辦社區保姆,但因為定位出錯,薪金低,導致計劃實施不久便取消,再無下文,其實要解決入托難的問題,社區保姆是可行辦法,之前的計劃多方出錯,只要加以改善,仍然可以重新推出,滿足社會需求。

澳門的入托有多難?過去街總屬下的三間托兒所抽籤,共提供352個托額,但實際共收到3,500份報名表,即抽中機會是10分之1。面對入托難這個社會難題,社會工作局花300萬元公帑推出100個名額的社區保姆計劃,委託明愛、婦聯和街總承辦,可惜社區保姆的申請者不多,服務使用者更少,因此政府在試驗期後便不延續。

其實要成為社區保姆並不是隨便可以,保姆需要有育兒經驗,接受相關保訓,願意提供自己家居用作照顧幼兒,早上7時至10時可能提供照顧服務,而最多可以照顧3位幼兒,至於薪酬方面是半義務性,獎勵金每小時18至24元。澳門入托十分困難,但社區保姆計劃為何無人問津。首先是家長,不少家長希望送子女入托,很大原因是希望還在幼兒期的子女能夠盡早接觸群體,適應上課學習生活,這些也是社區保姆不能為小朋友提供的。

更關鍵的問題是對社區保姆的招募,社區保姆的獎勵金只有每小時18至24元,比起即將立法最低工資的清潔與保安更低,在此失業率低的澳門,自然不要期望有很多人願意「入行」,而且照顧幼兒有一定的責任,更不同於托兒所有同事照應,社區保姆在自家照顧的幼兒萬一發生意外,真可謂抱憾終身。

其實,香港亦有類似社區保姆的計劃,亦同樣面對流失率高的問題,很大原因亦是責任大與半義務性的定位,政府希望社區保姆以愛心行先薪金排後的觀念面對照顧嬰兒這種有一定責任與申請要求的工作,政府可能真的是想多了,過份樂觀。澳門社會的人力資源十分緊張,各行各業也面臨缺人手的情況,需要不斷提高薪金招聘,在失業率低的澳門,希望有很多婦女投身這種半義務工作,一開始的構思已經錯誤。

雖然社區保姆定位與居民實際需求不對口,導致成效不彰,計劃腰斬,但社區保姆的理念正確可取,只是政府訂定政策出差,不應該全盤否定社區保姆的作用,政府應該汲取經驗,根據各承辦機構的數據,進一步分析計劃失敗的原因,推出新的社區保姆計劃,並訂立長效的多元幼兒照顧服務計劃,解決困擾澳門多年的入托難問題。

作者:楊雪雲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