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亂如麻
市民發爛渣
閱讀量: 3,773
出版: 2017-01-24 12:30
更新: 2017-01-24 22:49

新年開始,特區政府急不及待向一眾車主送上「大禮」,大幅調高違法泊車開鎖費及車輛存放費,惹來坊間一遍罵聲。今年正值選舉年,有立法議員聞風而動,馬上組織群眾遊行聲討,欲借民粹迫令政府收回成命,不論成功與否,都有助增加其競選籌碼,兼且可以轉移視線,分散不利於己的傳言,政客的如意算盤打得真可謂十分精明。

然則,特區政府此番猝然出手,想必是成竹在胸,看透一眾小車主散沙一盤,怒氣三鼓而竭,初則吵吵嚷嚷,但時日一久,又必定乖乖束手就擒,要特區政府減低甚或撤銷收費,看來機會十分渺茫。雖云治亂世用重典,以經濟手段控車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特區政府在處理交通問題上厚此薄彼,專門向反抗乏力的車主埋手,卻不敢去捋虎鬚,撼動的士業界等團體的既得利益,只是偶爾虛晃幾招,聊向社會交待,柿子挑軟的捏,也難怪公眾憤憤不平。若然這次特區政府首先「攪定」的士業界,再去「蹂躪」車主,一視同仁,大家同受其苦,便不會處處予人辦事不公的口實。

其實為政之道,首要是面對現實,繼而因勢利導,制訂政策措施,把事情引向好的方向發展。這一點特區政府真要好好向內地借鑑。2016年年中,為因應內地網約車業務的快速發展,中國國務院公佈了《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車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絡預約出租車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兩項規定,針對網約車司機的從業資格、運營車輛性質及規範、經營平台准入門檻等多方面制訂管理細則,把其納入正軌。內地賦予網約車合法經營地位,將有助行業今後健康發展,同時方便民眾出行,一舉兩得,也向特區政府示範了施政如何與時俱進。

然而,特區政府對待網約車的態度卻是反其道而行,由最初的舉棋不定,演變到去年保安部門打正「依法施政」旗號,重手處罰網約車司機,封殺業界經營,一度迫使營運商打退堂鼓。如此以法制民,又豈是一個有遠見、有承擔的政府所當為。雖然特區政府如舊振振有詞,強調鐵腕執法,但看在公眾眼裡,一連串打擊網約車行動的客觀效果,恰恰讓人覺得特區政府處處維護的士業界的既得利益,卻不顧居民正當出行的訴求,死抱過時法律的「依法施政」,對改善交通更是一點兒用處也沒有。

保安部門作為執法機關或許仍情有可原,但主管其事的交通部門就網約車業務遲遲未能拿出一套具體解決方案,蹉跎歲月,眼睜睜看著情況一天一天惡化,卻仍然擺出一副好官我自為之的架勢,無怪乎交通超越了房屋,成為公眾最關心和最不能容忍的問題。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先事而綢繆,後事而補救,雖不能消弭,亦必有所挽回。」可惜特區政府在交通問題上,過往一向是既不綢繆又不補救,聽之任之,乃至於今日難以挽回之境地。今勻特區政府罕有地下定決心,紮穩馬步,出重拳打倒小車主,還望特區政府賈其餘勇,繼續起飛腳踢跨的士業界等利益集團,撥亂反正,庶幾可平復不忿之民心,亦可一洗官員萎靡不振的形象,否則只會讓人覺得特區政府欺善怕惡,民怨積累,將令日後施政舉步維艱。

倘若特區政府一心打算以經濟手段控車,筆者倒有一個不錯的提議。借現在公眾議論紛紛之時,官員們何妨再走遠一步,向外放出風聲特區政府有意推行電子道路收費,測試社會反應,看看輿論如何導向。現在科技進步神速,定位系統十分先進,相信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在技術上不會有太大阻礙。且電子道路收費,也正正體現了用者自付原則,車輛在路上行駛愈久,佔用道路資源愈多,所付費用愈高,而在分配道路資源上,該措施比起其他收費措施都更為到位,可以具體細分到按不同時段、不同道路、不同車輛級别收費,調控靈活,實在值得交通部門好好研究。

最後,閒話一句,筆者某次在巴士站候車時,巧遇交通部門前任領導,其時他也在等巴士,後來一輛擠滿了人的巴士徐徐駛至,但見他搖晃著身軀,在爭先上車的人群當中掙扎向前,形如沙丁魚群中的一條河豚。當是時也,筆者心裡嘀咕:不知他對今時今日澳門之交通亂象,心裡是何滋味?心安理得乎?無地自容乎?

作者:羅平男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