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環湖單車徑
推廣綠色出行
閱讀量: 4,440
出版: 2017-01-24 12:32
更新: 2017-01-24 22:48

b3

過去澳門市民踏單車的文化悠來以久,但隨著城市的飛奔發展,機動車輛數目激增,路況愈趨複雜,澳門適合踏單車的地方買少見少,但近幾年澳門掀起一股單車熱潮,不論男女老幼也開始喜歡這種健康運動。離島的單車徑先後落成,為單車愛好者提供了良好的運動環境,但澳門半島則遲遲未有一條單車徑。澳門半島其實亦有需要建設一條單車徑,西環湖一直是澳門半島的熱門單車點,但地面凹凸不平,政府可以將西環湖一帶建設成澳門半島第一個單車徑,養成市民在澳門半島踏單車的習慣,對政府推廣綠色出行有很大幫助。

近年越來越多人士選擇踏單車,由於澳門的單車徑不足,一般單車愛好者會到珠海等地練習,一些單車團體所舉辦的單車活動,也是在珠海舉行,不過隨著氹仔的單車徑落成,多了市民留在澳門踏單車,在氹仔海濱休憩區享受踏單車樂趣,並且沿途感受海濱的美麗風光。

近幾年澳門掀起一股單車熱潮,不論男女老幼、學生專業人士,也喜歡上單車運動,購買一部有型有格的私人「愛驅」成為潮人的像徵,筆者也受到這股熱潮的感染,四處物識自己的心愛單車,然而發現,假如市民要帶自己的單車到離島海濱單車徑暢遊,其實相當困難不方便。

本澳大部份人居住澳門半島,順理成章單車愛好者也以澳門半島居多,但是澳門往離島的三所大橋也不能踏單車通過,將單車這種大物件帶上巴士未必充許,諷刺的是,擁有私人單車的愛好者只能將單車放在家裡,自己卻要座車到氹仔海濱休憩區租用民署的單車,想想也覺得奇怪。

澳門半島能否也有建一條單車徑的條件,答案肯定是可以的。過往由於西灣湖岸一帶的幽靜環境和較寬闊的道路,多年來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跑步、踏單車,但由於該帶不少地方日久失修,地面凹凸不平,對踏單車的市民存在一定的隱患。政府其實可以優化西環湖一帶的道路與步行徑,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下,將西環湖一帶建設成澳門半島第一個單車徑,做到真正的施政為民,將全澳的沿岸海濱歸還給市民,相信會受到社會的熱烈歡迎。

其實更加實際的問題是,政府要推動市民綠色出行,並非單靠呼籲就可能,應該有實際措施。澳門地方細小,理論上單靠單車也能到達目的地,而且沒有停車位的煩惱,只是市民向來沒有踏單車出行的習慣,因此,政府更應該在澳門半島開拓第一個單車徑,更好培養市民在澳門半島踏單車的習慣,長遠對政府推廣綠色出行有很大幫助。

作者:楊雪雲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