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誠:都市更新能否成功
重建百分比十分關鍵
閱讀量: 4,525
出版: 2017-02-13 23:53
更新: 2017-02-15 00:26
立法議員劉永誠

立法議員劉永誠

政府提出都市更新的概念來推動舊區的重整,改善舊區居民生活質素和避免安全隱患,立法議員劉永誠指出,過去舊區重整委員會積累了一定經驗與成果,值得參考,例如討論較多的物業收購百分比問題,亦將會是都市更新能否成功的關鍵。

政府提出都市更新的概念來推動舊區的重整工作,立法議員劉永誠指,都市更新是一個新思維,概念更廣闊,包括舊區的修葺與維護,令到市容更美麗等,而更新的應該牽涉建築物的用途改變,例如現時工業大廈空置多年,由於這些工業大廈的面積大,空間使用方面較好,可以用作推動多元產業方面的發展,但要符合法律的問題,都市更新也應該把活化工廈這個題目包含在內。

行政長官崔世安公布興建暫住房以推動都市更新。劉永誠認為暫住房會為都市更新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令現存的舊區可透過一些暫住房的設施,令原區舊區的居民暫時安置,直到舊區完全完成重建。

他指祐漢一帶多數是國內移民居住,他們也有鄉俗群體在此,所以在未具備條件情況下游說他由一區搬到另一區生活,須要花費好多唇舌,若有暫住房的概念,例如不久在A區可設暫住房,而暫住房作為一種協助都市更新推進的一種工具,這些工具可以循環再用,意思是未必是一種賣斷的形式,而是一個暫住類似社屋的形式,一個合理的租金或政府資助,建好後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讓舊區居民暫住,直到舊區完成重建再搬遷回去。

舊區重整委員會討論多年,最終未有重建成果的情況下解散,作為舊區重整委員會委員的劉永城認為舊諮會有一定成果,他們當年花很多時間就舊區進行重整時,需要有關物業收購的百分比問題進行討論,現時都市更新方面也在討論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一個重要話題,整個都市更新方案是否成功,能夠允許在收購過程中、達到某個百分比可以重建,這是十分關鍵。

劉永誠指,以往在舊區重整委員會內,傾向由政府起動的重建項目百分比可以稍低一點,因為它不會牽涉個人利益,由政府主導,是整體上的利益,整個社區的利益,能夠較中立為全局著想,純粹是執行政策。而由私人推動的重建項目,其收購百分比應該要高些,令他較持平及保障市民的利益。因此他認為,社會需要有一個強烈共識,就會較容易辦一點,如何計業權百分比,這方面需要討論。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