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採購法律
確保公帑善用
閱讀量: 3,831
出版: 2017-02-13 23:57
更新: 2017-02-15 00:26

b2

一直以來,小記與一眾行家也認為政府的宣傳口號「陽光政府、依法施政」是廢話,難道政府應該黑箱?如果就連政府也不依法,那訂下法律法規來何用。然而,記者工作久了,漸漸明白到特首的苦心與眼光,知道他明白自己各部門就是欠了陽光、就是未能依法,因此推出這些口號,提醒政府各部門的施政。

2015年審計署四次發表報告,批評多個部門監督公帑使用不力,涉及的公帑非常巨大。去年一份報告揭露81個的外判項目存在問題,超出許可開支、違法免公開招標,視採購法為無物。不論任何政府,採購皆是繼土地以外的最大貪腐溫床。立法會多次要求政府修改採購法,但政府就是未有時間表。台灣爆出立法院前秘書長在立法院採購電腦時收賄,對澳門亦應該有驚醒作用,81個有問題的外判項目,當中有否存在一些違法行為。

澳門民間對很多部門都很有意見,言之鑿鑿指出政府部門的黑箱,但民間只能留於印象,未必對問題有科學的查證,因此審計署每次推出審計報告,也令人期望一番。審計署試過一年內發出四次署計報告,份份都很有份量,包括批評運建辦由於沒有妥善監督,輕軌工程嚴重延誤,氹仔段部分項目延誤近一年,每延後一年便可能增加十億元開支。

審計報告過去亦曾經批評澳大籌備成立基金會時處理方式不當,導致澳大無法實施監督及控制的權利。批評工務局在中央公園工程項目管理存在缺失,導致項目未能按既定時間、應用質量不符合用家要求等。批評社工局經濟援助的審批及發放,出現不同的處理方式,導致不公平的情況。揭露教青局監管私校資助不到位。

去年的審計報告更加發現六個部門81個外判項目被揭存在問題,包括批給的項目超出部門開支許可限額、不符合法例要求下免除項目招標等,涉及金額1.2億元。報告批評公共部門對規管財帳運作上的主要法律,甚至部門本身的組織章程,皆存在認知不足和執行上偏離法律原意的情況。又批評部門以自身操作的方便為優先考慮因素,市民利益及公帑效益則變為次要,導致無法為特區政府創造合理及有利的條件。

由於涉及大量公帑,因此不論任何政府,採購皆是繼土地以外的最大貪腐溫床,台灣立法院被爆出的採購回扣貪腐,是最佳例子。澳門的相關官員因何原故要違法批出超額公帤予外判公司?相關官員因何原故要違法免公開招標而直接批給,一個個存在問題的外判項目,一個個頂著違法風險所作的決定,當中是否有一些不見得光的原因存在,相關官員與外判公司間有否回扣或者賄賂等問題存在,也是司法部門絕對需要作出深入調查。

作者:黃紫晴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