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雄心壯志
為連任事事精算
閱讀量: 3,622
出版: 2017-02-21 00:46
更新: 2017-02-21 22:57

°]∞ͪ⁄°^°]4°^ØSÆ‘¥∂´≈ª}¥N•Ù¨¸∞Í¡`≤Œ

特朗普於上月就任美國總統後,連續簽署若干份行政命令,兌現他競選時的承諾,支持他的選民為此贊賞不已。從廢除醫改法案部份內容、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籌備興建圍牆、禁止七個伊斯蘭國家的國民入境等一系列措施,證明特朗普並不像部份分析認為他不會履行競選承諾,或得過且過兌現承諾,而是動真格。特朗普為了四年後可以成功連任總統一職,他現在已開始「競選連任」工程。

為了連任 什麼都可做

讀者會問,特朗普才上任一個多月,他會這麼快就開始「競選連任」工程?對。特朗普為白宮高級官員監誓時表示:「在未來八年我們將緊密合作,為美國做有意義及重要的事情。」字裡行間已表明他並不滿足只做四年的總統,他要做八年的總統。美國總統是全球公認最具權力的公職,能擔任此職,畢生光榮,每位在任者皆希望做兩屆,一展抱負,為國家服務,為自己留下卓越名聲。

特朗普已創造多項歷史,他是美國史上就任總統時年紀最年長,也是第一位任職總統前沒有擔任何公職的人;如成功連任,他將會以79歲之高齡退休。特朗普知道他只要做到下列事情,四年後他成功連任的機會是高於其他對手。

一、特朗普成功上台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成功鼓動更多白人選民出來投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率為55.3%,較上屆上升0.4%,即多出八百多萬人投票,當中不少是白人選民。特朗普得到的白人選票較希拉里多,不論是白人男性、女性、老中青、高低學歷等,特朗普的得票都高於希拉里;全國來說,40歲以上及住在效區的選民亦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為了繼續得到上述選民四年後的支持,特朗普會要求企業在美國興建更多的工廠及增加投資,招聘更多的美國人;而事實上,特朗普去年在勝出大選後已多次表明,任何企業希望賺取美國人的錢,企業須在美國有投資,創造更多美國本土就業機會,企業不可只賺美國人的錢,而不在美國投資。只要持續執行上述政策,企業願意配合,經濟穩定,失業率下跌,四年後上述選民將會繼續投票給特朗普。

二、軍方及執法治安部門。特朗普主張「小政府」模式,會削減不必要的聯邦政府開支,將原來的資金改為投放到國防、反恐等執法部門,四年後的美國軍費及執法治安部門的預算將會是史上新高。同時,特朗普會運用一切合法的手段加強打擊國內外的各種潛在恐怖活動,授予軍方及執法治安部門更多資源及權力,使軍方及執法治安部門更有條件先發制人將國內外潛在的威脅減至最低。上述措施當然會令軍人及執法治安人員對特朗普產生好感,甚至認同他部份的觀點,大選時投票給特朗普的機會就會變得高。

三、石油及金融業。石油對美國經濟發展十分重要,但特朗普認為美國的部份法律不利開發美國本土的石油資源,阻礙美國經濟發展,令美國在全球激烈的競爭市場中失去優勢。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是國際知名石油公司前CEO,他知道只要廢除阻礙石油業發展的法律,美國將有更多的石油資源,市場將提供質優及價格合理的石油,美國的能源儲備將會十分充裕及穩定,最終得益的是美國國民。

2008年的金融風暴導致美國現時對金融業的管理十分嚴格,但金融業認為法律對行業規管過於嚴苛,不利美國金融業的發展,更不利和其他國家的金融業同行競爭。特朗普是認同上述的觀點,因此他於本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全面複查有關法案,以求放鬆不利金融業發展的條文。如需修改法案,須參眾兩院通過,相信短時間內也不會有任何結果。

不管上述政策最終能否成功推出,石油和金融業都知道特朗普是行業的「朋友」,四年後,他們將會是特朗普在美國商界中最有力的支持者,他們將會盡全力支持特朗普連任,以確保政府繼續推行上述政策。

特朗普不是瘋的,他只是精於事事計算,從計劃參選美國總統、打出各項「極端」的競選承諾、非常理出牌,最後勝出總統大選;未來四年,世人將見證一個新「世界」的誕生。

作者:梁立身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