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換屆在即
新法提交左右為難
閱讀量: 3,638
出版: 2017-02-20 12:28
更新: 2017-02-21 22:58

b2

今屆立法會進入最後階段,還有很多法案在小組會仍未通過,包括影響深遠的新控煙法,而根據法律規定,如果這些法律草案不能在換屆前完成細則性審議,相關草案會變成廢案,因此這餘下幾個月可謂相當重要。四年前立法會換屆前,立法議員高天賜當時送了多份法案入立法會審議,被猛烈批評為參選「做騷」、不可能有足夠時間審議,四年後的今天,政府以換屆在即時間緊迫為由,不送消保法與修改的士規章入立法會,結果又招來議員的批評,認為不能以審議時間不足為藉口,迴避在今屆立法會期內提交法案。到底換屆在即應否提交新法案,是左右為難,還是亂搬龍門。

今屆立法會餘下最後幾個月的時間,但還有十多份的法案在小組會審議中。第一常設委員會:《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法》、法案《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法案、《確定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七年公佈的若干法律及法令不生效》法案、《修改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監管攜帶現金和無記名可轉讓票據出入境》法案。

第二常設委員會:《高等教育制度》法案、《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法案 、《預算綱要法》法案 、《修改第1/2001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警察總局〉及第9/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內部保安綱要法〉》法案。

第三常設委員會:《修改民法典不動產租賃法律制度》法案、《〈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執行法》法案、《修改第2/2006號法律〈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犯罪〉及第3/2006號法律〈預防及遏止恐怖主義犯罪〉》法案、《修改〈刑法典〉》法案。跟上一屆立法會最後時間一樣,各委員會要開快車,希望將法律順利通過,不致變成廢案。

新春期間,的士亂像與消費爭議再次引起社會關注,不滿政府遲遲未交消保法與修改的士規章入立法會。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解釋是因為現屆立法會會期剩下的時間不多,而立法會亦有多個法案需要審議。不過有議員並不滿意解釋,認為政府不能以今屆立法會審議時間不足為藉口,迴避在今屆立法會期內提交法案。亦有議員指過去立法會亦曾在短時間內通過法案,只視乎政府有否提交,相信若有法案提交到立法會,議員及三個小組會都會盡力完成工作。

時間緊迫是否亦應提交重要新法?小記記起了四年前立法會的一幕。四年前同樣是餘下幾個月時間,立法會送來了多份新的法律草案,但不是政府提交,而是議員提交。立法議員高天賜在最後時間送來多份法案,包括四度被否拒的《工會法》,沒有任何議員贊成的《同性民事結合》以及他建議的《動物法》等,被其他議員批評得體無完膚,但兩件事併合起來看,就顯得邏輯有點混亂,有點前後矛盾,到底換屆在即應否提交新法案,其實還是對人多過對事,反對派提交就是做騷,政府不交就是不作為,立法會始終是一個講政治的地方。

作者:黃紫晴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