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內地考察曬吃穿山甲宴
愚蠢個案折射特權意識
閱讀量: 3,816
出版: 2017-02-20 12:32
更新: 2017-02-21 22:58

2月上旬,一則自稱香港企業家考察團成員「赴廣西考察獲官員宴請吃穿山甲」的網路爆料,引發內地社會廣泛關注。廣西自治區紀委介入調查,很快公佈稱有1名公職人員參加此次「私人宴請」活動,該名公務員此前已涉嫌另外的違紀犯罪被逮捕。目前,相關執法部門正對該宴請活動,是否食用了國家保護動物調查處理。

古老的爬行動物穿山甲,在內地是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這名港商,公然在互聯網上炫耀吃穿山甲宴,行為本身不但愚蠢,更涉嫌違法犯罪。雖然最終真相有待核實,但筆者認為歸根結底來說,這是特權思想在作祟。炫耀能夠吃到這種國家保護級動物,甚至還能享受高官的熱情款待,這才是炫耀的根本。

對於這起吃穿山甲事件,國家林業局通過微博發聲,稱這種炫耀是殘忍無知的。作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穿山甲,淪為某些人的口中美食,並稱這種野味第一次食用就已經深深的愛上。這樣的言論,讓人震驚和難以接受。看過無數次關於保護動物的公益廣告,難道這些人真的不知道穿山甲是保護動物?

國家林業局曾再三呼籲,要拒絕食用穿山甲,留住瀕危的美麗生命。筆者認為,對於某些人員和被邀請者來說,他們食用穿山甲的根本目的,並不僅僅只是為了一時的口舌之歡,為的是可以炫耀自己擁有的實力。通過食用穿山甲來提高自己的身份,讓自己顯的更加高人一等,這才是他們的真正目的。

對於這種吃穿山甲的事情,需要紀委的深挖,將更多事實呈現到公眾眼前。對於涉及吃穿山甲的人員,應該按相關的法律法規嚴肅追責。要想剷除這種作祟的特權思想,才是保護穿山甲不再被食用的第一步。所以,這不僅僅需要法律法規的完善,還需要執法力度的加強,以及對食用人員的嚴肅追責。

筆者認為,除了查清事實給予懲處,官方還要分析這怪像背後的邏輯。那就是一段時間以來,內地一些地方政府為招商引資,普遍對港商、台商、外商另眼相看,甚至直接給予「超國民待遇」。這個「超」字,出現了諸如外商汽車可闖紅燈、外商來了警車開道、超規格接待等不正常現象。好像這些人一來,內地的法律、規則就形同虛設。

應當看到,今天內地不論是發展水準還是政策環境,都與改革開放之初大不相同。當下內地越來越多的工作都已納入法治軌道,招商引資、審批項目,講究的是依法開展、依章進行,強調的是要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正常公開平等地開展。當此之時,再搞過去那一套路數,忙於觥籌交錯中迎來送往,只會讓人覺得思路落後。

其實,能不能招好商、引好資,起決定作用的還是當地的發展硬體和營商環境。這顯然不是靠吃一回穿山甲或是喝一頓茅臺酒就能解決的。如果一個地方沒有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即便用非常規手段把商招來了,「金鳳凰」也很難留得住、留得久。

說到底,現在的招商引資,需要的不是什麼特別「招待」,而是政府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去除那些體制機制中的梗阻,給所有企業一個風清氣正的環境。面對招商引資,內地官方不能再以破壞規則的方式來行事,而要逐漸地敬畏規則、適應規則、用好規則,這才是「穿山甲宴」事件能帶給公眾的最大啟示。

作者:文濤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