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創無法入舖難突圍
閱讀量: 7,304
出版: 2017-03-20 20:38
更新: 2017-03-21 23:48

b2

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的發展,希望將文化創意培養成一種產業,達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然而在市場極小的澳門,任何行業的發展也不容易,更何謂要將文化這種特別而抽像的東西賣錢,就需要靠政府帶頭起步。政府多年來推出多項政策,包括成立文創發展基金、設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和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希望能有一番作為,然而澳門的文創還未有成積,未有本地的文創品牌成功突圍,其中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入舖難的問題。澳門城市急速發展、店舖租金昂貴,這是所有中小企遇到的困難,更是推動文創產業的最大阻力,澳門一日未有辦法解決文創無法入舖的問題,澳門的文創永遠不可能成為一種產業。

澳門以彈丸之地迎來每年三千萬的旅客,一直以來吸引旅客的法寶是賭場、世遺與手信,但這三點也有局限性,在澳門其他舊區,世遺點是不可能創造出來的,賭場亦不太可能建於舊區,但獨設手信店一項亦缺乏吸引力,要改變便需要創新思維,就要闖開新道路。澳門的手信業仍然以餅食為主,但很多旅客喜歡講買的是當地的文創產品,澳門現今仍未有主打文創的商業街,無法借助旅客這個巨大的市場發展產業。

其實大三巴及新馬路這兩大旅遊區過去也有文創店,但也相繼因租約問題結業,當中小記採訪報道過的就有兩間。新馬路德成按內的文化會館經營11年,取得「200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德成按與市民遊客暫別。另外,展示澳門本土設計創意產品的大三巴黃屋仔亦因業主不願續約而要結業,當年澳門最大的本土文創售賣點同樣面對與市民遊客告別的命運。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的發展,希望將本澳的文化形成一種賺錢的產業,這在任何地方也是困難重重,政府先成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和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再推出發展基金,希望為本澳不少青年文創人士,在苦苦經營、追夢尋夢的情況下,盡量為他們排除障礙、更好地完成夢想。但經濟發展和文化保育永遠存在矛盾,將文化形成一種賺錢的產業更是步伐艱辛的事情。

近年本地創作人才逐漸成長,作品開始成形,也漸漸打響名堂,但單靠民間或個人團體較難承擔租金及人資流失。澳門城市急速發展、店舖租金昂貴驚人,略有人流的店舖其中小企也逐漸被迫走,換上大企大品牌,這是澳門所有中小企遇到的困難,更是推動文創這種初生產業的最大阻力,一日未有辦法解決文創無法入舖的問題,無法面向旅客這個巨大的市場,澳門的文創永遠不可能成為一種產業。

作者:黃紫晴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