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享重病保障 惠及社會各階層
閱讀量: 4,450
出版: 2017-09-19 12:17
更新: 2017-09-20 00:47

%e7%9f%ad%e8%a9%95

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有參選組別提出全民享有重病保障的競選口號。筆者和「拉雜談」作者不約而同在早前的文章已呼籲當局認真研究制定全民重病保障系統,而小病則由市民支付全費的建議。醫治重病的費用十分高昂,政府及早為市民提供重病保障,未來的醫療開支將可得到有效控制,不然,隨著澳門步入成為老年社會,未來鉅額的醫療支出將會成為特區政府的重擔。

為澳門市民購買重病保險 實施全民重病保障制度

澳門人口只有六十多萬,要推行重病保障系統,費用不會十分高昂。現時澳門醫療制度對未滿18歲的在讀學生及年滿65歲的澳門永久居民提供「全包」醫療服務,不管是大病小病、手術、藥物都由山頂醫院支付。因此,只需為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澳門永久居民提供重病保障支援。

根據統計局資料,18至65歲的澳門人口約50萬,而在澳門的外地員工人數至第二季約有18萬人,由此推算,18至65歲的澳門居民只有約32萬人。由於公務員享有「全包」的政府醫療服務,扣除公務員數目後,實際需提供重病保障的人數少於30萬。

通過公開邀請國際知名具實力的保險公司參與競投服務,為澳門年滿18至未滿65歲的成年人提供重病保險服務,而為體現公平及善用公帑原則,每個被保人亦需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費。被保人支付保費的方式可參考繳納社保的方式,即僱主代僱員扣除,並將費用每季支付給社保基金作為部份保費。其餘的澳門居民,就須每季自行將費用支付給社保基金。如有個別人士忘記或蓄意不繳納保費,保費將會從其現金分享收益中扣除,確保所有被保人履行其責任,繳納一定比例的保費。

由於被保人士數目以十萬計,且是由政府負責承擔大部份的保費,信用值高,風險低,各大國際知名保險公司對此服務必感興趣,開出的條件絕對比一般人購買重病保險優越、包含範圍更廣、每人的平均保費成本更實惠。為了不增加現時澳門醫院的壓力,且澳門醫院暫時可能仍沒有相關醫療服務,如不幸患上重病,被保人可選擇到香港或內地就醫,而一些後續及簡單的醫療服務則可在澳門醫院進行。當然,如有被保人認為政府提供的重病保障支援不包括所有重病,他可自行向保險公司額外購買範圍更廣,更多保障的保險產品。

政府雖然擁有豐厚的財政資源,但為了更好善用公帑,將公帑投放在更好的項目上,加上澳門不久將來步入老年社會,未來政府的醫療開支將會十分沉重,因此,政府亦須開始向居民大力宣傳,重病費用由政府負責、小病費用則由居民自行支付的醫療政策。由於市民不用擔心支付醫治重病的高昂費用,大部份市民對自行支付小病全額費用不會持反對意見。當然,如貧困家庭或人士,通過審查,符合資格,仍然可繼續享受全免的政府醫療服務。

為澳門市民提供重病保障支援,解決一旦不幸患上重病而無力支付龐大金錢的困境,大大減輕當事人身和心的無形壓力,絕對較其他虛無縹緲,離地的政策更能惠及全民,市民更能感受政府的誠意,對構建和諧社會加分不少。

作者:梁立身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