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應該有底線
閱讀量: 6,698
出版: 2018-10-01 13:11
更新: 2018-10-03 00:23

言論自由是一些西方人引以為自豪的東西。在他們心目中,既然言論自由高於一切,因此,他們可以隨便說什麼都無所謂,甚至可以貶低、醜化或侮辱其不喜歡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文化傳統或宗教。

2014年10月,西班牙電視六台的一檔脫口秀節目的表演者說,華人侵略西班牙,蠶食屬於西班牙人的世界。他還說,人們總是認為中國人看起來都一樣,實際上這句話是中國人看起來都一樣醜。他甚至說,要找到一個長得好看的中國人,比尿尿時忍住噴嚏還難。

2014年初,西班牙電視五台的一個節目以中餐館為背景,讓一名穿唐裝、梳大辮、帶瓜皮帽的西班牙人扮演華人跑堂,並謊稱西班牙的華人餐館裡賣的都是貓肉和狗肉。同年5月15日,該電視臺再次出現侮辱中國人的節目:一個中國人進入一家西班牙人酒吧後,店裡的一個當地人指著「中國人和狗不得入內」牌子,將其趕了出去。2017年3月,德國的一個服裝定制網站上出現了印著「救一隻狗 吃一個中國人」、「救一條鯊魚 吃一個中國人」的T恤衫。

日前,瑞典電視臺的一個著名主持人在他的節目中說:「我們需要錢,但如果中國政府關押我們的公民,還不斷侵犯人權,我們要賺錢不就很麻煩嗎?如果再加上3名遊客引發的文化衝突就更複雜了。所以,我們《瑞典新聞》節目決定幫助瑞典政府建立和中國的良好關係。」緊接著,這一節目的畫面切換到一段自製的視頻上。

一個瑞典女人用中文說:「尊敬的中國遊客,歡迎您來到瑞典。為了避免文化衝突,以下有些建議:我們不在歷史建築物外拉屎,但你要是手上留了點大便,在瑞典我們就洗手。在瑞典,我們用刀子和叉子吃飯,還有在吃飯的時候我們不拉屎。」

這樣的言論自由無疑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破壞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玷污了這些國家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其後果是嚴重的。

還應該指出的是,有些所謂言論自由,甚至會造成流血事件,並為恐怖主義行為提供「溫床」。如在2012年9月,一部名為《穆斯林的無知》的美國電影因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而在世界各地的30多個國家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在利比亞,不滿該電影的數百名武裝人員包圍了美國駐班加西總領事館。半夜時分,他們沖入領館,並同領館的保安人員交火。這一衝突造成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及3名外交人員死亡。

2015年1月7日,法國首都巴黎發生一起槍殺案。創建於1970年的法國漫畫雜誌《沙爾利週刊》(Charlie Hebdo)編輯部遭到襲擊,包括多位編輯在內的1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該雜誌發表的漫畫經常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

《沙爾利週刊》被襲一個多月後,類似的悲劇在丹麥上演。2015年2月14日下午,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一家咖啡館發生槍擊案,造成1人死亡,3名員警受傷。案發時,法國駐丹麥大使齊默雷及瑞典藝術家維爾克斯等人正在參加一場關於藝術和言論自由的討論會。警方認為,該槍擊案的兇手是要槍殺維爾克斯,因為這位藝術家曾發表過諷刺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

世界上有無數種族和民族,不同的種族和民族擁有自己的文化。毫無疑問,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鑒而豐富。言論自由固然可貴,但它也是有底線的,不能為了追求所謂「言論自由」而傷害、污染或醜化其他種族和民族。

作者: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江時學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