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東擴」定新策略 以俄中為假想敵
閱讀量: 2,170
出版: 2022-07-12 14:53
更新: 2022-07-13 00:20

北約峰會6月28至30日在西班牙舉行,峰會結束後,北約公布重要文件-《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將俄羅斯定為「直接威脅」(Most Significant and Direct Threat),將中國定為「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戰略概念》是北約未來10年執行各種政策的依據,俄雖被北約定為「直接威脅」,是北約目前最直接的對手,但北約內部知道中國才是北約的「真正」對手。

俄和北約成直接對手 北約借機針對下一目標

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戰事逾4個月,西方國家持續以金錢,武器等支援烏抗俄,戰爭不可能(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戰爭前,烏是俄和北約的「緩衝區」,在俄入侵烏後,不論結局是烏投降,烏成為俄的「盟國」;或俄退兵,將佔領的土地歸還烏,北約和俄現在(將來)是「面對面」的直接對手。除了直接派出軍隊參加戰事外,西方國家已多方面及全力支援烏抗俄,俄某程度是以「一國之力」對抗西方陣營,戰事愈長久,就要看那一方有足夠金錢,資源等持續投入維持軍隊的運作,大約到年底,坊間就可知道那方將出現敗像。

面對俄公然入侵烏,歐盟、美國、北約等不得不面對俄的直接威脅,西方陣營深信,若不認真及切實回應,俄下一個目標就是北約或歐盟的成員國;因此,西方陣營必須對俄作出最嚴厲及直接的各種制裁,最終迫使俄退兵,將已佔領的土地全部歸還烏。西方陣營認為,以俄的實力(財政)不足以打「持久戰」,只要不斷增大對俄的制裁力度,可以完成上述目標。

俄是北約現時最直接的對手,但不是最重要的對手,北約(美國)認為可借此機會制定另一方案針對其「最重要」的對手-中國。俄入侵烏後,世人普遍認為俄不對,北約正好借機將中國定為「系統性挑戰」,令世人認為中國對北約(全球?)構成挑戰,北約為此採取進一步措施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因此,剛舉行的北約峰會,邀請了北約的「全球伙伴」(Global Partners)-日本、南韓、澳洲等列席會議。日本等「全球伙伴」是否將成為北約成員國的議題十分可能在是此峰會中討論。

北約現有的規定是,若任何一個成員國被攻擊,等同北約被攻擊,全體成員國須協助及支援受攻擊成員國,對抗入侵國家。日本等「全球伙伴」不是北約成員國,若日本受攻擊,北約沒有法定責任協防,因此,日本等「全球伙伴」成為北約成員國,對所有持份者都是有利。日本等「全球伙伴」成為北約成員國後,若波蘭受到攻擊,澳洲有責任協防(包括派出軍隊);若日本受到攻擊,德國有責任協防…。對美國來說,日本、南韓、澳洲等國成為北約成員國有更重要的意義。俄入侵烏後,世人逐漸認為台海有可能是下一個「爆發點」,美國當然清楚民情民意,認為可借機將北約「東擴」,將日本、南韓、澳洲等「納為」成員國,集合各國力量應對「系統性挑戰」-中國。

若台海發生衝突,台灣和美國有協議,美國有法定責任協助台灣;美國和日本和南韓都有軍事協議,在美國幫助台灣時,基於本身國家利益及法律責任,日本和南韓會採取什麼行動?因此,將「定心丸」給予日本和南韓變得十分重要。若日本和南韓,澳洲等成為北約成員國,若美國受到攻擊,日本等須協防,若日本等協助美國時受到攻擊,北約其他成員國也須協防;因此,若日本等成為北約成員國,若台海發生衝突,站在美國的立場,此為上策。站在日本等的立場,成為北約成員國,有北約作為後盾,利大於弊,十分可能申請加入。北約未來有可能成為全球一個最重要的軍事集團,對未來全球軍事佈局將影響深遠﹗

梁立身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