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自來水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閱讀量: 2,076
出版: 2020-03-03 16:09
更新: 2020-03-03 16:09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抗疫已進入了十分關鍵的階段。究竟這場疫情和水務行業有多少關聯性呢?澳門自來水又做了甚麼來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呢?

食水的生物安全性中以濁度和餘氯兩項指標尤其重要。濁度是微生物的一個指示性指標,必須盡可能控制出廠水濁度維持於低水平。根據澳門供排水規章規定,出廠水的濁度應低於4NTU,而澳門自來水的出廠水一般低於0.2NTU,完全符合相關規定。而用作消毒效果的餘氯值,出廠水餘氯值一般控制在0.7~0.8 mg/L。

有學者和專家認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不耐氯,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澳門自來水三間水廠現有消毒工藝皆具備充足的消毒能力。自1月23日開始更因應疫情發生而額外提高了各水廠的供水餘氯水平至0.9mg/L左右。

自疫情發生以來,自來水嚴格監控水質,重點關注微生物指標以及對生物安全性有重大影響的理化指標,包括濁度、餘氯、pH等,確保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滅殺病毒的要求,使澳門地區有穩定可靠的飲用水供應。

WHO編寫的《飲用水水質準則(第四版)》中表明,流感病毒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不屬於通過飲用水傳播的病原體,在「供水中存在的水平」為不可能。

為避免員工被感染影響到供水安全,澳門自來水已啟動危機管理小組進入戒備狀態,並制定了一系列抗疫及應變措施指引,主要工作包括:1.因應水廠24小時運作的特性,將值班人員分隔成兩個獨立地點工作,避免交叉感染,萬一有人員出現發病,亦確保所有水廠仍可正常運作,保障全澳供水服務不會受到影響。2.提高出廠水的餘氯的含量,保證在管網末梢也有一定量的餘氯值預防自來水中細菌的滋生,水質仍然符合供水專營合約內規定的飲用水標準。

3.除客戶熱線中心以及前線同事需配戴口罩工作之外,與客戶直接接觸的職員均獲分配足夠防疫裝備。4.化驗研究中心員工外出採樣時亦加強個人防護措施,防疫期間亦不間斷採集樣本監測水質。5.所有進出水廠,辦公大樓,及客戶服務中心的員工、客戶均必須接受體溫檢測及配戴口罩。6.廠區及辦公大樓每日加強多次清潔消毒。

7.要求所有員工尤其是前線員工在抗疫期間如無特殊原因必須留澳,少去人流聚集的地方,一方面降低感染風險,同時確保一但供水方面發生緊急狀況,有足夠人手應對。8.將負責主要崗位且常居於珠海中山的同事安排暫住澳門,避免每天往來珠澳兩地,降低感染風險,減少對本澳供水安全構成隱憂。9.所有員工必須每日填寫健康申報表。10.當值的同事需緊守崗位,所有涉及生產、緊急維修等重要崗位必須隨時候命。

疫情嚴峻,澳門自來水嚴陣以待,再次呼籲大家按照特區政府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出之建議,注意個人及家居衛生,盡量留在家中。持續關注疫情發展,適時作出安排及通知。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