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基金預算案獲立法會緊急審議通過
閱讀量: 969
出版: 2020-04-24 01:02
更新: 2020-04-24 01:02

立法會以緊急程序審議通過第二輪總額超過136億的疫情經援措施的財政預算修訂案。修改財政預算案追加澳門基金會的預算開支100億澳門元,作為實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抗疫援助經濟措施的特定款項。另外,追加中央預算「共用開支」的36.4694億多元,作為再次推出消費補貼計劃的預算承擔款項。

經濟財政司長李偉農表示,第二輪經援措施目標為「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將對合資格的受僱人士、自由職業者及企業商戶發放一筆過援助款項。同時因應情況再次推出消費補貼計劃,向每名澳門居民發放可於8月至12月作消費扣賬使用的5千澳門元的消費補貼款項,進一步提振本地消費,扶持本澳企業。

作出本法案所指的預算修改後,2020年財政年度政府一般綜合預算收入總額修改為1,154.7億多元,一般綜合預算的開支總額修改為1,146.4億多元。一般綜合預算的結餘金額維持為8億多元,該預算結餘僅由自治部門及機構預算執行結餘所組成。

至於2020年財政年度特定機構彙總預算的開支總額則修改為262億多元,並將出現營運虧損77. 2259億多元,由於該虧損主要由澳門基金會所增加的100億澳門元預算開支所引致,故該筆營運虧損將由澳門基金會的歷年累積損益承擔。而截至2019年年底,澳門基金會的資產淨值為397.8441億多元。

當中政府預留近32億的備用款,李偉農解釋是用於開展針對本地居民的本地遊及吸引外地旅客來澳等措施所需的財政資源,包括用來補貼或支持遊客留長一點時間,增加消費時間及金額。李偉農表示,向僱員發放1.5萬元,經吸收外地經驗,如補貼僱主出糧給員工,會出現收入低者實得援助金額較少的情況,故政府按2萬元月收入中位數乘以25%計算,一筆過發放3期援助金額。

政府對部分自由職業者也有考慮,每一就業者代表一個家庭,所以從宏觀來看,措施既保就業,也穩住一個家庭。同時政府推出第二輪消費卡,領卡時間由5月1日至7月17日,延長時間方便身在外地的居民領卡,亦會評估首輪執行情況而作調整,令更多人受惠。

至於32億的備用款,他指不希望錯過爭取遊客的時間,故預留款項作復甦經濟之用,包括用於旅客宣傳、交通支援、住宿及消費等方面。據統計,旅遊住多晚的消費會由一日約800元增至2,600多元,希望補貼或支持遊客留長一點時間,增加消費時間及金額。

李偉農重申,第二輪經援措施中向僱主及僱員發放現金補助的條件,必須在3月31日或以前申報營業稅或職業稅,換言之,2019年1月1日至31日報稅,甚至2020年1月1日至31日有入職申請都包括在內。政府會在第二期消費卡讓第一期無登記的人補登記,因為更多人消費對提振經濟有好處。

政府亦將制定行政法規補充執行細節,盡量在法規層面考慮全面,當中會刪除部分殭屍企業,僅資助為社會經濟活動作出貢獻的企業,如無請人、無租賃,基本上是空殼公司,則不獲援助。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