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派錢有利管治(下篇)
閱讀量: 65,620
出版: 2016-12-06 14:44
更新: 2016-12-06 22:36

價格過低引出過度需求,車費太低,所以巴士站都擠滿了人,本來走路五分鐘就到,也要佔一下便宜,改坐巴士。筆者認為,更好的做法,是把給予巴士公司的資助,每個月或每一季,直接打到全澳居民的巴士卡上,他們可以選擇坐巴士但要支付全費,也可以選擇用卡上金錢購買食品或日用品,作為走路通勤的燃料費。果真如此,相信不少老人家會多走走路,身體也更健康。

如此一來,巴士公司也可以透過競爭,改善服務,爭取更多乘客搭其公司的車,而多了人走路,巴士站和巴士上的擠擁情况,自然可以改善。至於遊客,本來就沒有正當理由資助他們,且幾元車費,在遊客而言,佔他們旅遊預算百分比也極低,不會趕客,所以亦毋須擔心。

小城的領導、官員、議員們,仿彿都有一種大有為心態,好像不做點什麽,或不提一點什麽意見,心裡就不舒服,對不起自己和居民。好像那個尊貴而低智,經常把「不作為、亂作為」掛在嘴上,胡亂引用專家學者之言,向政府指指點點的某議員,這種人才是社會的真正禍害。

西諺有云:「If it ain't broken, don't fix it」。老子亦有云:「治大國若烹小鮮」。經濟、政治都是複雜系統,有一定的自我調節能力,人為干預容易產生意想不到的惡果。特首、司長們每年一度編制施政報告,實在毫無必要强迫屬下部門拿出新政策,以顯示自己積極進取,只要能把手頭上的功夫都做得妥妥當當,就足夠了。

這一點,筆者倒很佩服羅立文司長的務實,把不能做到的項目删掉,集中精力處理手上的項目,需要的是大智慧和不怕某議員之流指指點點的勇氣。如果筆者有權選下任特首,毫無疑問,我會選實幹型的羅司長。

作者:李來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