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司法協助法案未有重交時間表
閱讀量: 1,243
出版: 2017-03-06 23:27
更新: 2017-03-07 22:17

本屆立法會會期只有半年就會完結,現時仍有10多份法案待立法會通過,法務局指,鑑於現時相關法案正由立法會的常設委員會進行細則性審議工作,政府將會與立法會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根據常設委員會的要求,參與法案的討論和提供所需輔助資料,以及積極聽取相關委員會和立法會技術顧問團隊的意見,完善法案內容,盡快完成法案的修訂文本,以配合立法會完成法案的審議工作。

立法會內有意見認為行政當局每每在最後一刻才將法案交給立法會審議,法務局指,基於立法工作是一項嚴謹且技術性較高的工作,而且還涉及對各種利益的分配及平衡。政府必須始終以審慎的態度對待每個立法項目,當項目具備成熟程度且在完成必要的內部立法程序後,才會向立法會正式提交法律草案。

政府於2016年向立法會提交了15個法案,數目與以年相若,並且在考慮到目前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數量及今年將進行立法會選舉的情況下,已與立法會密切溝通,透過已實行的集中立法統籌機制控制部分條文較多且較為複雜的立法項目的提交,包括涉及民生的重要法案,希望確保立法會有充分的時間討論和審議,同時確保立法會在本屆會期的餘下時間可集中力量完成正在審議的各項法案。未來,政府將不斷完善立法統籌機制,通過多種渠道強化立法統籌意識,加強內部溝通協調機制,增強監督實效,提高效率。

另外,政府去年六月主動撤回《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法案,政府現時計劃何時推出新法案?法務局指出,基於澳門特區、內地及香港特區的法律制度存在很大差異,而澳門特區與內地及香港特區分別進行的刑事司法協助協商所需時間亦較預期中長,因此,政府決定調整立法的策略和進度,主動撤回《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法案。雖然政府撤回了法案,但政府仍在繼續研究各種可行方案。目前而言,暫未有法案新文本提交的具體時間表。

專欄作者:鄭偉業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