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寶地氣數盡
閱讀量: 6,289
出版: 2017-09-13 00:38
更新: 2017-09-13 00:40

天鴿一過,瘡痍滿目。素來仗着福大命大,多次僥倖逃過大型自然災害的蓮花寶地,看來好運氣已到了盡頭。這次特區政府在災害預警,災後救援和復原上的窩囊表現,所有市民都看在眼裡,最後竟要勞動解放軍出手相助,甘心讓人越俎代庖,顏面掃地,正好印證了筆者一向認為,澳門最嚴重、最需要狠下功夫優先處理的問題,不是欠缺民主自由,不是司法制度腐朽,而是政府失能,施政就如一盤散沙,雖有手有腳,宛如一個正常人,但大腦完全發揮不了協調四肢的作用,行動左支右絀,難怪有人謔稱澳門為「智障城市」。要由智障發展成智慧,看來是遙遙無期,且非得要換換腦袋不可。

先事而稠繆,後事而補救,雖不能消弭,亦必有所挽回,可惜,我們的特區政府從來都不會認真規劃未來,永遠不懂得汲取教訓,會的只是侃侃而談吹牛逼。反觀一水之隔的香港,在颱風過後,一切迅速回復正常,社會井然有序,發揮出其制度上的優越性,社會各單元協調和配合之緊密,如臂使指,這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夫,必須經過時間和歷史的沉澱,厚積薄發,方能有成。所以有時縱使很不情願,也不得不佩服英國人留下的制度。現代化的城市和落後的漁村,差別可不只是高樓大厦而已。

災後市民批評政府最嚴厲的,是特區政府除了懂得花錢和派錢以外,其他什麽也不懂,一些存在多時的隱患,如內港水浸等,一直不獲部門認真處理,卻花數以百億計的金錢去攪一些大白象工程,而為塞民眾悠悠之口,每年又花數以十億計的金錢,用作維穩,並美其名為「現金分享」。然而經此一役後,相信澳門各階層市民民智已開,已看通了特區政府僅有的幾度板斧,黔驢技窮,以後官員們想要蒙混過關,相信再沒有那麽容易。

與此同時,中央政府通過這次事件,也應該對特區管治班子的能力心裡有底,以習近平主席之霹靂手段,會否趁一九年政府換屆之時對澳門官場大加整頓,也不能說沒有機會。還有本月的立法會選舉,因為這次風災激起民憤,結果或許會出人意料。禍福相依,這也可能是天鴿為澳門帶來的一份禮物,一次政治轉變的契機。

猶記得本欄第一篇文章,寫的就是氣象局和風暴妮妲。筆者當時就建議,在報道天氣時,可參考國外的做法,為天氣預測加上一個概率描述,讓公眾自行判斷,當時筆者是這樣說的:「就氣象學的本質而言,澳門氣象局的問題,是它不應該把自己打扮成專家。學學人家在天氣預報上加上一個概率,例如,明天改掛八號風球的機會率約百分之七十......相信這樣效果會更好。」而有了天鴿的沉痛教訓,氣象局在報道接踵而至的颱風帕卡的預測時,終於作出了改善。遲來的醒覺,總比執迷不悟好,但對澳門人來說,代價卻是太大了。天鴿吹破了澳門回歸以來,一直讓人羡慕的神話,希望這隻鳥也把一眾離地的高官,吹回地上,從此脚踏實地,切切實實為澳門做點事情。

作者:羅平男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