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向車主開刀
不願削減特權
閱讀量: 3,560
出版: 2017-01-17 17:51
更新: 2017-01-18 00:40

b2-%e6%8e%a1%e8%a8%aa%e6%97%a5%e8%a8%98%ef%bc%9c%e5%8f%aa%e5%90%91%e8%bb%8a%e4%b8%bb%e9%96%8b%e5%88%80-%e4%b8%8d%e9%a1%98%e5%89%8a%e6%b8%9b%e7%89%b9%e6%ac%8a%ef%bc%9e

政府近年不斷向車主銀包開刀,繼公共停車場收費加倍後,各項涉及車輛的收費也大幅增加,最高加幅十多倍,被批評為錢發狂,將來甚至會加街邊咪錶位收費。面對各方批評,政府美其名是控制車輛增幅與增加停車場流動性,這些言論當然並不可信,因為眾所周知,導致公共停車場長期爆滿與流動性不足的最主要原因,其實是大量廉價取得的公共停車場月票所致,政府曾經表明會取消月票,卻短時間內反口不認、砌詞推搪。這種只向車主開刀,不願削減特權的做法,怎可能令市民信服。

政府去年曾經表明會取消公共停車場的月票,令一眾駕車人士喜出望外,皆因這種「特權」制度十分崎型,同一樣的公共服務,為甚麼有一些人可以取得更便易與快捷的價格泊車,看似可以糾正歴史遺留的問題,不過政府其後突然反口指舊有的月票不取消,並強指是傳媒沒有諮詢所以沒有澄清,有市民批評政府自己出爾反爾,怕了商界的壓力而退縮,而就連一向和善的傳媒界,也受不了政府的無賴。

由於公共停車場存在大量價格很平易的月票,令停車場即使有大量空置地方,外面大排長龍的車輛也不能進入,而且現時公共停車場的月票並沒有退場機制,加上價格不及私人停車場的三分之一,讓持有人即使沒有需要,也不會輕易放棄月票,導致停車場長期處於「滿」的顯示,其實內裡大量空置位虛度光陰。

這種不公平的制度不知道由誰發明,但錯誤以成,取消它本是很好的補救方式,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雖然宣布過取消停車場月票,不過短時內突然反口指,現有公共停車場月票不會取消,新建公共停車場則不會再提供月票,大家期待的只是一場空夢。

出爾反爾後需要砌詞推搪否則難有下台階,羅司長先稱自己中文不好令社會出現誤會,再指是傳媒沒有諮詢所以整個特區政府也沒有澄清這個大誤會。當時小記與一眾被屈行家憤憤不平,形容政府邏輯如同「點解你結咗婚都要呃人上床」?「上次話未結婚係因為我中文唔好有誤會,你自己之後又無問,我咪無澄清」。亦有行家笑說「如果社會誤會今年現金分享派兩萬,你估政府會唔會第一時間出來澄清。」

再者,交通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曾經在交諮會後講過,政府代表在會議介紹,37個公共停車場將分4個階段逐步取消所有公共停車場的月票制度和調升停車費,首階段會取消繁忙區域11個停車場的月票制度。這一個政府官員是誰,難道跟羅司長是不同的政府?難道澳門出現兩個政府?其實明眼人皆知這不過是一場朝令夕改的死雞撐飯蓋,一受壓力立即退縮,令到停車場月票這種歷史遺留問題,也沒有得到糾正,而回望現在,政府因為增加停車場流動性而狂加價的原因有多成真?則需要各人自行判斷。

作者:黃紫晴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