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黑名單無可厚非
完善入境政策社會長治久安
閱讀量: 2,873
出版: 2017-02-06 18:24
更新: 2017-02-07 23:31

c1-1

香港立法議員陳志全日前被拒入境澳門,由於他屬香港泛民主派議員,被拒入境並不讓人感到意外,而且近年先後有多位香港立法議員、區議員、大學教授、記者、社工與作家等人士被拒入境,尺度看似愈收愈緊。其實,每個地區皆有拒絕個別人士入境的權利,這是每個城市內部保安工作的重要一環,然而澳門當局的準則令人摸不著頭腦,陳志全在擔任議員期間亦曾成功入境澳門,這次新年期間反而被拒。過去不少人批評能不能入境澳門沒有標準可言,而最誇張的一例是有一位一歲兒童因為「穩定構成威脅」而被拒絕入境澳門,這不單影響澳門的政治形像,也影響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形像。其實入境黑名單有實際需要,制定是無可厚非,也要避免香港政客在澳門複雜政府亂像,但保安當局必須完善這種「人治味濃、隨意性高」的黑名單與入境政策,讓保安工作做得更完善。

香港泛民議員入境多被拒

香港立法議員陳志全日前趁新年訪澳探望朋友,被當局以「對內部保安穩定構成威脅」為由,要求他簽署被拒入境通知書,其後被安排坐船回香港。他指到訪澳門不是示威,只是探望朋友,批評澳門當局做法無理及不可理喻。陳志全屬香港激進民主派,多次破壞議會與公眾地方秩序,被拒入境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但奇怪的是他擔任議員期間亦曾經成功入境,這一次反而不能。

香港泛民議員被拒入境的個案不止這次,香港前立會議員馮檢基被拒入境澳門時,要求香港保安當局與澳門交涉,了解為何香港市民在沒有任何破壞社會行為記錄的情況下被拒入境。另一位香港前立法議員劉慧卿前往澳門旅遊時,亦被當局以安全理由拒絕入境,她質疑澳門的尺度愈收愈緊,形容是「一國一制」,不容許返回內地的人,可能亦不獲准入境澳門。

被拒入境各式各樣 多參與政府無關活動

其實除了泛民主派的議員外,近年還有不少香港人被拒入境。旅遊作家林輝受邀到澳門一間中學出席講座被拒絕入境。關注綜援檢討聯盟女成員楊佩艮家人到澳門旅遊被拒絕入境。香港記者來澳門採訪遊行示威被拒絕入境等等,還有不少個案,澳門警方強調對所有拒絕入境個案均依法處理並作出專業評估,拒絕入境決定與當事人職業無關,警方為維護澳門的安全和穩定,有責任根據特區相關法律拒絕不符合入境條件的人士入境,被拒入境者有權依法上訴。

澳門當局經常以「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為由拒絕人入境,有關條例列明是要阻止對依法被視為不受歡迎或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或被視為涉嫌與包括國際恐怖主義在內的跨境犯罪有關的非本地居民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或者將其驅逐出境。回顧過去不少被拒入境的個案,其實並不符合相關的準則,不符合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

嬰兒威協穩定被拒 黑名單否認存在

其實,香港政府也經常拒絕部分人士入境。早前20多名澳門海一居小業主前往香港到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視察期間設置的示威區表達訴求,被香港當局拒絕入境。有英國議員前往香港調查民主發展而被拒入境,台灣學運領袖陳為廷到香港準備參加遊行被拒入境。

拒絕部分政治人物入境無可厚非,亦有點天經地義。陳志全就有一定危險性,然而澳門的入境政策混亂與執行態度一直招人話柄。例如曾有香港一歲嬰兒以同樣理由被拒入境澳門,貽笑大方,特首也要為此感不好意思,相信那位兒童與部分黑名單人士同名同姓,而執法人員沒有經過大腦思考所致, 這種執法態度不單損害特區形象,也讓真正應該禁入的人容易走漏眼。

政府多番強調不存在入境黑名單自然無法令人信服,嬰兒事件更將黑名單表露無遺,其實入境黑名單有實際需要,承認它的存在亦無不可,保安當局要完善的反而是黑名單的準則問題,過去不少被拒個案也讓當局被批評濫權,因為全無準則可言。曾有被拒紀錄者不久後又能成功入境,試過順利入境者亦可能再吃閉門羹,同一時間同屬一政黨的入有的能入有的被拒等,也讓這份入境黑名單令人模不著頭腦,這樣「人治味濃、隨意性高」入境的政策,並不利於澳門的內部保安工作,也損害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形像。

專欄作者:鄭偉業

c1-2

c1-3%e5%94%94%e5%a4%a0%e4%bd%8d%e4%b8%8d%e8%a6%81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