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網絡誹謗 加強打擊違法
還公平立會選舉
閱讀量: 1,695
出版: 2017-02-06 18:29
更新: 2017-02-08 00:18

c2-1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今年舉行,各團體的宣傳工作將會進入白熱化,而誹謗行為亦會隨之而盛。2013年的立法會選舉期間就發生過很多網絡誹謗及抹黑的事件,或多或少影響當年的選舉結果,但未見有人因此被捕。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日前表示,預防網絡誹謗和抹黑等事件發生,是保安司今年因應立法會選舉的重點部署工作,當局有何妙策應對只能拭目以待,但肯定需要加強執法力度,將違法者繩之於法,才能起阻嚇作用。

網絡誹謗四年被判囚四年

互聯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劃缺的一部份,但互聯網上充份滿了各種各樣的危險,也是各種犯罪行為的溫床,主要原因是可以虛疑各種身份,讓人錯覺做任何事情亦無需負責。言論自由並非沒有邊界,造謠誹謗是相當嚴重罪行,在互聯網上誹謗他人亦屬違法,澳門亦曾經有因於網上發布誹謗、恐嚇言論被判入獄的個案。

幾年前,曾經有網民不斷在互聯網討論區內,散播各種針對特首與官員的誹謗、侮辱與恐嚇言論,包括炸死行政長官與官員等,並將官員的電話號碼放在色情網絡公開,總共觸犯了32項罪名,每項罪名均不能以罰款代刑,結果被判囚四年多,為澳門的首例。

網民慣於在社交網站與討論區諷刺時幣、紓發己見,較現實世界為之熱烈,但由於各人不必現身,隱藏身份後的言論與舉動容易過界而不自知,而有心的犯罪者更會借互聯網的特性散播誹謗言論。上一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多個組別皆指被人誹謗,街總向司警報案,表示有抹黑短訊流傳,誹謗他們組別;亦有抹黑短訊流傳梁安琪因為內幕交易而被調查;工聯多次投訴其它組別多方渠道誹謗他們。

預防網絡誹謗是今年重點工作

互聯網信息是「速食」,受眾難以第一時間分辨內容的真確性,讓互聯網成為立法會選舉期間誹謗他人的重要途經。上屆的多宗誹謗事件,未見有人因此而被捕,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即將舉行,政府又如何面對可以預見的網絡誹謗行為?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預防網絡誹謗和抹黑等事件發生,是保安司今年因應立法會選舉的重點部署工作。

他稱,為確保選舉順利,司警資訊罪案調查處及電腦法證處已做好準備,根據上一屆立法會選舉發生網絡誹謗及抹黑的經驗,司警相關部門已做好預案,治安警和司警已開始蒐集情報,評估選舉安全風險,以及準備應對方案,治安警已和行政公職局、廉署充分溝通,協調將來的執法分工。就保安司的言論,未能看到當局有何妙策應對,社會大眾只能拭目以待,但有一點肯定的是,執法部門實在有需要加強打擊力度。上一屆選舉誹謗盛行,但未見有人因此而被捕,起不了任何阻嚇性,而由於立法選舉涉及巨大利益,沒有足夠的阻嚇性,很多誹謗行為必然會重演,或甚更盛,單是口號式的預防措施,可能未必足夠,更加需要的是加強執法力度,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專欄作者:鄭偉業

c2-2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