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閱讀量: 3,742
出版: 2017-03-20 20:35
更新: 2017-03-21 23:48
b1-%e7%ab%8b%e6%b3%95%e8%ad%b0%e5%93%a1%e6%a2%81%e5%ae%89%e7%90%aa

立法議員梁安琪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首度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寫入工作報告之中,使之成為國家層面的經濟規劃,成為一項具體和明確的國家政策。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九市,以及香港和澳門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早已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故此,有信心粵港澳大灣區可與洛杉磯、紐約、東京灣等世界一流大灣區相比美。

梁安琪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真正成形要克服不少困難或問題,包括有三個相互不利的關稅區,城市之間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同城化等方面還面臨著不少的協調難題,區域內整體創新合作程度不深,創新資源沒完全實現共享,東西岸交通連線依然薄弱,跨境設施銜接不足、不夠通暢等。

梁安琪認為,需要加強三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建設世界級國際航運物流網絡、交通網路,同時強化三地的旅遊一體化和全域旅遊的架構,爭取在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方面,以澳門為核心,香港、廣州、深圳、珠海為依託,南沙、前海和橫琴為節點的大灣區全域旅遊的核心圈。

梁安琪建議,特區政府必須把握機遇,認真落實中央提出的各項惠澳政策,包括從特區政府的發展策略、法律、部門設定、交通基建和網際網路科技的配套裝置等,充分發揮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導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這一頂層建築的統合、協調和指揮的作用,切實做到「政策到位」、「資金到位」、「人力到位」以及「設施到位」等前提條件,全面配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政策。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