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豬年大吉大利
工作順利事事如意
閱讀量: 3,242
出版: 2019-02-12 12:58
更新: 2019-02-13 00:42

今年是己亥豬年,筆者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事事順利。豬在中國12生肖中排名最後,明年鼠年將是一個「新的開始」。一般人認為豬不是聰明的動物,其實換一個角度,豬十分明白自己的命運,即有朝一日將會成為人類的佳餚,面對如此殘酷現實,如其作沒有用的對抗,不如以輕鬆的心態,每天按時進食及休息,迎接命運的安排,此做法不失是一個可取的方法。上述心態是否高明,見仁見智,旁人不是「當事豬」,是不會明白的。

物慾無窮 自作自受

豬不能控制本身的命運,但去年開始爆發的非洲豬瘟,正是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食慾,而種出來的惡果,自作自受。豬、雞、牛、羊等都是人類經常進食的肉類,而由於近十年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穩步上升,市民的消費能力亦跟隨上升,對肉類需求更是有增無減。同時,發展國家對肉類需求亦呈現穩定上升態勢。

聯合國粮食及農業組織預計2018年全球肉類產量將增加至3.36億噸,比2017年增加1.7%(600萬噸),是2013年以來增長最快的。生產的肉類大部份將會在短期內食用而非用作儲存,因此2018年的肉類消耗量估計約為3.35億噸,幾乎與產量預測相符,因此商家須不斷供應肉類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而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預測,2016年至2026年全球的肉類產量亦將會繼續上升,當中肉類三大供應地區是中國,美國及巴西。由於發展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對肉類的需求都上升,分別只在於是穩定上升或增長加快,市場需求穩定增加,各公司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大家自然爭相增加產量,謀求更大利潤。

為了滿足人類對肉類的需求,且更須不間斷供應給市場,不少商家便會用各種合法的方法縮短養殖豬、牛、雞的時間,從而滿足市場需求。在法律的容許下或法律沒有明文禁止下,各種藥物、抗生素、激素、催化劑等大派用場,加上為了減低成本,對飼料的要求及安全「隻眼開隻眼閉」,結果是市場的需求被滿足,但副作用就是出現瘋牛症、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疾病危害人類的健康及生命。

各地政府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須立法禁止商家使用各種有害藥物、抗生素、激素、催化劑餵養豬、牛、雞等;同時亦須立法規管飼養場所的各項衛生、飼料、面積等要求,並加派人手定期及突擊檢查,確保商家遵守上述法律,市民才能夠安心食用。若有商家不遵守法律,政府須嚴格執法,初犯罰款,再犯取消牌照且東主須負刑責。

肉類對人類的最大的貢獻是其豐富的蛋白質,而此蛋白質是全面的,對人類健康十分重要,一般植物及其他食物的蛋白質並不能全面代替肉類的蛋白質,而在可見將來亦沒有食物可全面替代肉類。因此,人類對肉類的需求在未來不會貿然下跌,各地政府必須採取果斷手段,立法規管對豬、牛、雞等食物的安全及衛生要求,徹底保障市民的健康。

作者:梁立身

留言

avatar
500

最新出版週報

線上閱覧